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通告>>其他通知通告>>正文

案情通报(第一期)

2014-09-23  点击:[]

第一期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保卫部编 2014918

关于我院近期发生诈骗案件的通报

根据集美学村派出所信息,826917,我院共发生诈骗案件10起,被骗金额高达74543元。其中人文科学系3起、体育与艺术系2起、经济系2起、管理系2起、信息工程系1起。现将案情通报如下:

一、相关案件

182616时,信息工程系数学1491班学生**在高层1号楼718室,因上网购买东西,被诈骗人民币2000元。

29119时,人文科学系法学1394班学生**在公寓6号楼604室,因上网购物,被诈骗人民币2000元。

39319时,管理系会计1375班学生**在高层4号楼1310室,因上网购买机票,被诈骗人民币2350元。

49515时,人文科学系师范英语1192班学生**在高层4号楼408室,因上网购物,被诈骗人民币2950元。

591018时,经济系国贸1394班学生**在公寓8号楼315室,因收到一条淘宝升级导致订单冻结,需办理退款的信息,被诈骗人民币1252元。

691416时,管理系工程管理1194班学生**在高层5号楼310室,接到诈骗电话,被诈骗人民币2120元。

791518时,体育与艺术系社会体育1392班学生**在高层3号楼1207室,因上网购买游戏币,被诈骗人民币15511元。

891515时,体育与艺术系社会体育1392班学生**在高层3号楼1206室,因上网购买游戏币,被诈骗人民币300元。

991620时,人文科学系英语1191班学生**在高层4号楼604室,因上网找兼职,被诈骗人民币45360元。

1091717时,经济系金融1395班学生**在公寓11号楼115室,被他人冒充朋友,被诈骗人民币700元。

二、案件特点

1、发案时间:15-20时。

2、作案手段:网上购物、找兼职刷信誉、冒充熟人、短信等形式进行诈骗。

3、作案对象:在校大学生。

三、防范建议

请各系、辅导员、学生干部等要加强防范宣传,通过案情通报、主题班会、QQ、短信等各种手段加强对学生的防诈骗宣传,避免学生受骗。

1对网上发布的“代刷信誉赚回扣”的信息要置之不理。用虚假的交易方式刷店铺信誉本身就是具有欺骗性质的行为。

2在网购中,对于通过链接进入的网页,要多查看该网页各项栏目的实际操作功能,确认网页的真实性;付款要尽量选择货到付款的方式。

3通过正规网站提供的“支付宝”、“财富通”、“快银”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交易付款,不要轻易点击对方发送的汇款链接或直接进行汇款转帐。

4、在对方提出先付定金等汇款或转账要求时,要提高警惕,不可在未确定信息真伪的情况下就汇款和转账。

5、几乎所有通过截图方式证明交易成功的要求都有很强的欺诈嫌疑,真正卖家完全可以通过查看交易记录来证实交易是否成功,而不会要求别人发截图。

6卡单掉单付费激活订单等几乎都是欺诈专用术语,见到此类词语,基本可以断定对方是骗子。

7、谨记“三个绝对”:所有的司法机关绝对不会电话办案,绝对不会设立“安全账户”,绝对不会打电话要求群众转账。凡是出现上述情形之一的,一定是电信诈骗,市民应立即报警。

谨记“三个凡是”:凡是自称行政、司法部门来电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未经认证的网站发布购物、购票信息的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要求转账、汇款至陌生人账户的都是诈骗。如有发现应立即报警,也可免费拨打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96110-8求证。

附件:

高校典型诈骗案件分析

一、网络诈骗。此类诈骗在所有诈骗案件中占比例最大,作案特点以及手段分析: 1、利用网络的开放性和便捷性,在网上大肆发布虚假中奖、优惠等信息。2、以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存在的条件进行诱惑,引诱受害者走进其设计好的圈套。

二、电话诈骗。作案特点以及手段分析:1、诈骗份子谎称是受害者的朋友、同学,让受害者猜猜其是谁,并告知现在已经换了新手机号码。然后通常在第二天打电话给受害者谎称出了事要求汇款。2、诈骗份子冒充电信、公安、法院等身份人员,打电话谎称“银行帐户存在风险”的方式进行诈骗。3、打电话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的团伙头目多为台湾籍人,成员涉及台湾籍、湖南省籍、吉林省籍人。

三、推销商品诈骗。作案特点以及手段分析:1、诈骗份子利用部分同学贪小便宜的心理或者是抓住某些同学生活困难的现状,以大大低于市场价的商品推销给学生,让学生充当“销售代理”,并美其名曰“帮助同学们勤工俭学”。2、所推销的商品一般是数量不足或是以次充好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3、诈骗份子一般是中年女性。

四、短信诈骗。作案特点以及手段分析:1、诈骗份子采用群发器发送“中奖”、“银行卡消费”等虚假信息,利用学生贪图小便宜以及遇事易恐慌的弱点。

2、诈骗份子首先会通过某种方式赢得受害者对其的信任,然后将受害者一步一步地引向其安排好的陷阱,导致受害者不能自拔,任由摆布。

五、兼职诈骗。作案特点以及手段分析:淘宝刷钻、手机充值卡刷信誉及游戏点卡刷信誉是近年来最常见的三种兼职代刷骗局,此类骗局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QQ群、QQ邮件等渠道发布高薪兼职信息,随后用人工欺诈与钓鱼网站相结合等方式实施欺诈。通常骗子们会要求应聘者有一定网购经验并开通网银,再以虚拟商品为交易对象,利用受骗者对网络付款机制不熟悉进行诈骗。

防骗警示语

【日常防骗警示语】

丢包分钱是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

网络购物要小心,反复要钱不是亲;

违禁包裹莫惊慌,邮局核实来帮忙;

飞来大奖莫惊喜,让你掏钱洞无底;

电话通知接传票,实为骗钱设圈套;

遇人向你借手机,始终留意别远离;

电信欠费要核实,大额汇款莫着急;

家庭情况要保密,不明来电多警惕;

短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

【网络防骗警示语】

畅游网络要小心,诈骗手段在翻新

真假网店难分辨,购物不慎就被骗

以次充好货难验,拿钱就跑最常见

投资理财和股票,多是骗子设的套

所谓内幕和信息,全是人家使的计

网络中奖真够狠,奖品多是笔记本

领奖先要手续费,买个教训真是贵

防范网络的骗术,不贪便宜要记住

一旦真假难分辨,110咨询最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