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动态>>正文

初见古田——闪闪红星实践队第一日纪实

2021-07-09 体育与艺术系 点击:[]

7月8日,体育与艺术系“闪闪红星”社会实践队正式启程,前往龙岩古田、长汀进行展开社会实践。实践队由21名来自体艺系各专业学生联合组成,由陈南泉老师、陈晓泽老师担任带队教师。出发前,学院纪委书记陈世昌,体育与艺术系主任蓝润生、党总支书记王志强、副主任林琳、办公室主任叶凯、组织员陈婧与实践队带队老师、队员合影鼓励。

经过短暂快乐的行程,实践队来到古田会议会址。七月的古田,阳光明媚,绿意盎然。白墙青瓦、青山环抱的古田会议会址庄严肃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伴随着亭亭玉立的荷叶,实践队员跟着讲解员,进入古田会址。会址坐东朝西,背靠参天古木林,为四合院式建筑,墙壁上红军标语“保护学校”至今保留完好。在大门门两边镌刻着一副对联:学术仿西欧开弟子新知识;文章宗北郭振先生旧家风。字里行间透视出祠堂主人学习,开放,振兴的意识,体现了古田人民既学习西洋文明又不放弃传统文化的办学思想。

进入红漆油门,就是昔时古田会议会场旧址。1917年,建立古田第一所小学——“和声小学”由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这里胜利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指导思想和党指挥枪的原则,是建党建军史上的里程碑。会址大厅6列学生桌椅陈旧而整洁,会场下厅的三合地板有好几处斑斑黑迹,这是当年古田会议召开期间,天气寒冷,红军代表们衣裳单薄,代表们烤火取暖留下的痕迹。实践队员们听到讲解员说到这里,似乎当年革命前辈当年辛苦创业的样子浮于面前。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就在这里召开。新型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从“浴火重生”走向“星火燎原”,打出了一个“风展红旗如画”的新中国。

随后,实践队员们跟着讲解员进入到下一个地点——毛泽东主席园。主席园位于古田会议旧址后山的右侧,园中矗立一尊巨型毛泽东同志汉白玉雕像。队员们逆时针环绕主席像一周,瞻仰毛泽东同志雕像及基座上的毛泽东诗词,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内心崇尚之情油然而生。

回顾建党百年历史,古田会议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全面体会“古田会议”精神的内涵,深刻的领悟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我们党、我们军队能够胜利走到今天的不可战胜的法宝。 让我们一起期待后续的长汀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