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动态>>正文

寻觅长汀——闪闪红星实践队第二日纪实

2021-07-10 体育与艺术系 点击:[]


7月9日,闪闪红星实践队开始了第二天的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走访古田镇五龙村为古田之行画上句点。上午8:30,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古田会议纪念馆,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古田会议纪念馆是以古田会议会址和古田会议相关旧址群为依托建立的全面介绍古田会议历史和宣传古田会议精神的专题革命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总数2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2028件,收藏采访资料600多份、图书资料1万余册。队员们通过实地参观通过参观馆内文字、图片、实物资料,进一步学习了古田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决议的历史作用,近距离了解先辈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建党建军的革命历程。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里,实践队员们认真观看,驻足沉思,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树立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随后,实践队与古田会址所在村落—五龙村展开参观交流活动。古田会址所在的社下山东侧,一路向北延伸的连绵山脉连在一起像一条大龙,会址刚好处在龙眼的位置,村中的五个自然村被当地人称为五条小龙,畅游在会址这条大龙身边,五龙村因此而得名。在村支书廖德方、村主任廖力星的热情带领下,实践队员深入解当地党史、民生的基本情况、脱贫攻坚的实施现状。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五龙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了“红色圣地”+“美丽乡村”的蜕变。村支书廖德方勉励队员:“大学生要在学思践悟中强化“学党史、强信念 、跟党走”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廖德方书记的深情寄语为古田之行画上圆满句号。

古田之行结束后,实践队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地点——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汀县。经过短暂的休整,实践队分为五个小组进行调研,成员们于杨成武将军纪念广场为中心四散开来展开调研、采访活动。调研目的以了解当地居民党史学习的关注情况为主,以及对建党一百年以来的发展历程的感悟。虽烈日当头,但实践队员们仍然精神饱满,积极投身调研活动,调研气氛融洽活跃,队员们谦和有礼,充分展现了诚毅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

毛泽东在名作《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本次调研任务圆满完成,为后续撰写调研报告提供坚实的基础,也引导实践队员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随着实践活动的推进,我们的故事又增添了精彩的一页,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状态迎接后续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