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就业信息>>正文

关于做好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方案审核工作的通知

2022-03-11 诚毅学院就业办 点击:[]

各教学系(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1〕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与核查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1】19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方案审核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就业去向登记对象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信网”)完成学历电子注册,并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生源中的各教学系(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包括已落实毕业去向和未落实毕业去向的。

二、毕业生就业去向信息审核

1、按教育厅要求,在毕业生中优先推广使用“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推行用人单位申报、毕业生本人直接确认、学校审核、省级核查的就业统计方式。

2、未使用“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的毕业生则依托“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就业创业服务网”(以下简称“就业网”)完成就业方案的报送。各教学系(院)在编制就业方案前要认真核对“就业网”中毕业生信息数据,确保毕业生信息准确无误后,审核毕业生的去向登记相关材料(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复印件、接收函复印件、单位证明复印件、升学调档函复印件、出国邀请函复印件、自主创业营业执照复印件、自由职业登记表等),确保毕业生就业去向与相关佐证材料一致(去向界定及标准见附件2),并将审核过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及时报送就业办,就业办根据“就业网”的原始数据完成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方案,然后通过“管理系统”报送教育厅。

三、“就业网”毕业生就业去向登记办法

(一)各教学系(院)指导2022届毕业生通过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就业办微信公众号完成线上就业去向登记(操作细则见附件1)。

(二)各教学系(院)逐项规范审核“就业网”中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审核进展情况实行“年报”“周报”和“月报”机制。“年报”时间是8月31日和12月31日,为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和年底就业情况报送截止时间,各教学系(院)通过“就业网”要在当日24时前对报送的就业数据予以确认。“月报”时间是12月之前,各教学系(院)在每月30日前完成当月就业数据报送(日报表格见附件3)。“周报”时间是3月至8月,各教学系(院)审核本周最新的就业数据,在每周五17时前完成。

(三)填写就业单位组织机构代码时需注意,毕业去向填写为自由职业的,组织机构代码填写“无”;个别机关、事业或部队单位无法查到组织机构代码的也填写“无”;其他毕业去向需填写组织机构代码。目前“就业网”支持组织机构代码9位、工商注册号15位和统一信用代码18位三种。

(四)就业办对各教学系(院)报送的就业数据进行核对,并提出修改意见,各教学系(院)务必跟毕业生确认最新的就业信息,并于6月20日中午12:00前在“就业网”完成信息修改。(期间有更新的就业情况一并修改)

四、工作要求

(一)毕业生就业方案编制是毕业生就业状况的信息基础,是毕业生开具就业报到证的依据。各教学系(院)要严格根据“就业网”的毕业生数据,准确确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认真编制毕业生的就业方案。

(二)各教学系(院)要认真做好就业情况填报和审核工作,加强对自由职业和其他录用形式就业的审核,严格执行就业工作“四不准”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得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得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得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要坚决查处任何形式的就业率“注水”等作假问题。

(三)各教学系(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方案的录入工作,根据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等就业佐证材料,督促毕业班辅导员认真、负责并及时完成“就业网”的数据核对及更新,确定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学生的就业材料由各教学系(院)存放至少三年,以便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就业情况督查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就业办联系人:魏征,联系电话:0592-6181909。


附件1:就业办公众号“个人信息”栏操作细则

附件2: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界定及标准

附件3: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统计表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

2022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