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体育与艺术系举办《面向未来的美育目标、方法与案例》学术讲座

2023-12-15 体育与艺术系 点击:[]

12月13日,体育与艺术系邀请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福建省美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泊教授在景祺楼104报告厅开展题为《面向未来的美育目标、方法与案例》的学术讲座。科研促进部副主任张海艳及艺术设计学、音乐学、舞蹈学和学前教育等专业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胡教授以一幅有趣的素描作品为起点,结合我国中小学艺术课程标准与美国国家视觉艺术标准,探讨了美育新方向,强调从单一学科向多学科、跨学科、超学科的关系。他提倡通过深度学习,将知识性、程序性关系转向情感性关系;采用新的方式,强调艺术学习的态度、习惯、方式与方法,使其转变为表达、思考和指向幸福的手段。

胡教授主张重塑美育的新历程,将美育定位于“为生活而艺术”,将理解艺术本身转移到通过艺术来理解生活与文化。运用生动的案例和生活经验,致力于培养学生美的创造力、美的鉴赏力、美的感染力和美的共情力。他强调“美”无处不在,呼吁用艺术拓展生命的长度与宽度,通过美育更好地感受生活并建构社会。

这场讲座不仅是一次关于美的启迪、教育方式的创新,更是对师生专业视野的拓展与素养提升的引领和激励。